Back to collection

The Ten Great Disciples of the Buddha 《十大弟子傳》

Ananda: Foremost in Having Heard Much - 9 A Prophecy in a Dream 阿難陀--多聞第一 (9) 夢的預言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阿難陀--多聞第一  (9) 預言

  阿難陀佛陀二十七侍者比丘比丘尼以及在家信徒參拜佛陀總能安排適當時間尤其遠道求見佛陀比丘見佛之前他們歡喜阿難陀談談因為阿難陀他們親切慰藉比丘尼歡喜阿難陀教誡阿難陀:「各位好好遵守!」她們歡歡喜喜接受在家男女信徒喜歡阿難陀說法阿難陀總是他們尊敬三寶受持五戒侍奉雙親供養僧團在家善男信女不願還是沒有開悟已經具備這些美德跟隨佛陀各地弘法時光迅速轉眼五十

  一天佛陀舍衛城講堂波斯匿王說法阿難陀面色現出憂愁樣子佛陀為何如此阿難陀說出之中夢見稀奇古怪會心有些驚慌佛陀問道

  「夢見七事?」

  「佛陀第一夢見大江河海烈火焚燒起來並且天上!」

  佛陀面色有所感觸似的解釋

  「阿難陀聖者不必確實奇怪大海江河焚燒象徵未來僧團中的比丘善心取得供養鬥爭這就澄清淨水變成一般第二?」

  「佛陀夢見太陽娑婆世界黑暗天上沒有一個星星!」

  已經將近八十佛陀感慨解釋

  「阿難陀佛陀不久涅槃大弟子都會涅槃表示人天眼睛即將消滅第三?」

  「佛陀夢見比丘不依袈裟出家僧伽墮落陷坑在家人他們頭上!」

  佛陀嘆息一聲說道

  「阿難陀暗示未來比丘開演說經大會口頭宣講並不奉行他們互相不畏因果終於墮落白衣乘機上座輕蔑僧寶他們走進寺院誹謗比丘毀壞第四?」

  「佛陀夢見比丘法衣躑躅荊棘之中!」

  佛陀有些激動說道

  「阿難陀未來比丘捨棄法衣穿蓄養妻子真是大法不幸第五?」

  「佛陀夢見茂密森林旃檀大樹樹根!」

  佛陀憂愁樣子說道

  「未來比丘為生打算販賣如來為生第六?」

  「佛陀夢見大象厭棄百獸獅子死去頭上禽獸仍然恐怖遠避不久獅子!」

  佛陀無可奈何搖頭

  「大象不顧未來僧團長老比丘自私自利不肯提拔年輕後進獅子獅子沒有外道佛陀正法還是出家在家七眾弟子我法第七?」

  「夢見頭頂須彌山並不覺得!」

  佛陀黯然樣子寬解一些說道

  「阿難陀佛陀進入涅槃大比丘諸天人民承教結集法典!」

  阿難陀經過佛陀這麼解釋預言未來佛教衰頹時代變化尤其是獅子身上獅子諷刺今日僧俗弟子這樣對於我們一個酷烈

  我們可以猜想得出佛陀晚年為了阿難陀那麼感慨解說心情沈重可想而知末法時代慚愧我們如何才能佛陀歡喜這些預言不要成為事實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