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Biography of Sakyamuni Buddha 《釋迦牟尼佛傳》

Chapter 45: The Ten Great Disciples - Purna: Foremost in Teaching the Dharma 第四十五章 十大比丘弟子 ~說法第一富樓那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第四十五 大比丘弟子  ~說法第一富樓那

  富樓那尊者佛陀大比丘弟子說法第一

  佛陀弟子中有美妙言辭深厚信心威儀態度到處幫助佛陀宣化熱烈歡迎比丘實在富樓那大眾大家推舉說法第一說明富樓那尊者說法不但美妙言辭深厚信心威儀態度而且家的精神

  有一次富樓那尊者佛陀大家恭敬佛陀佛陀頂禮後說

  「佛陀我們弟子佛陀我們老師奉行正法感到機緣無上榮幸大家皈依佛陀不是為了生活衣食問題不是為了佛陀教團當做我們避難樂園我們為了自己永久慧命宣揚佛陀正法人間利益一切眾生我們職志現在請求佛陀慈悲允許!」

  佛陀富樓那歡喜請求偉大家的佛陀知道艱難照實告訴

  「富樓那教化眾生利己利人宣揚正法嘉許志願但是不能不告訴不一定最好另外選擇一個教區明天啟程我們歡送!」

  富樓那不明白佛意思懷疑慈祥佛陀說道

  「佛陀弟子不明白佛意思凡是眾生地方不是可以現在弟子發願佛化尚未普及佛陀甚麼其他教區?」

  佛陀解釋

  「富樓那告訴國是一個偏僻因為交通不便那裏文化還沒有發達非常暴戾打罵成為外國容易那裏喪身失命現在那樣地方難道不怕危險?」

  富樓那佛陀的話一說反而微笑堅決有力表明志願

  「佛陀老人家慈悲愛護我們弟子我們難以言語表達感激為了感謝佛陀恩惠歡喜願意區區一切奉獻佛陀奉獻正法一切眾生正是因為國是一個邊地野蠻國家沒有人發心教化他們所以覺得非要那邊傳教不可那邊知道一切危險隨時加之為了正法宣揚區區個人安危實在不值得顧慮佛陀慈悲允許佛陀庇護開闢人間淨土!」

  佛陀面容放射慈祥感動高興富樓那精神佛陀富樓那多大毅力所以親切問道

  「富樓那一點不佛陀弟子修行第一不過假若他們不肯接受教導破口大罵感覺如何?」

  富樓那沒有考慮回答

  「佛陀他們覺得他們因為他們畢竟完全野蠻光是還沒有動用棍棒!」

  「假若他們拳頭棍棒?」佛陀慈悲試問

  「仍然覺得他們,」富樓那回答:「因為他們只是拳頭棍棒還沒有忍心刺傷。」

  「假若他們刺傷?」

  「還是覺得他們因為他們還有人性沒有殘酷打死。」

  「假若他們打死?」佛陀進一步追問

  「就要感激他們他們殺害虛幻色身幫助進入涅槃幫助身命報答佛陀恩惠妨礙遺憾就是他們沒有好處。」

  佛陀大喜稱讚

  「富樓那不愧佛陀弟子修道忍辱心境平安佛陀弟子從事弘法利生事業的確要有這樣精神教師十德

  知法 宣說
  無畏 辯才無礙
  方便 隨法行
  具足威儀 勇猛精進
  身心 成就威力

  「富樓那幫助佛陀宣揚真理教師精神肉體素質同時重要精神方面三寶確立不動搖信仰慈悲沈著才智健康肉體方面要有健康身體品行風度聲音辯才具備這些條件可以放心歡喜!」

  富樓那佛陀開示受到佛陀鼓勵感動加強不退轉決心頂禮佛陀以後比丘歡呼送別

  不久富樓那五百弟子五百伽藍僧團中說第一美譽這樣傳開出去

  富樓那尊者不是自利精進佛道勇猛修行有一次佛陀特別告訴成就菩薩法門佛陀

  「富樓那修學佛道比丘成就菩薩四法才能正法不退轉四法

  「第一聽到未曾法門思量義理不可即刻批評

  「第二希求多聞欲心空閒瞋恚貪欲不淨觀愚癡因緣觀

  「第三五陰十二入十八界十二因緣成就無依對於一切法不分才能眾生宣說大法

  「第四布施持戒勇於忍辱精進菩提

  「富樓那成就菩薩四法諸佛稱讚!」

  富樓那尊者佛陀因此得佛歡心受到佛陀讚美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