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A Grain of Rice is Greater than Sumeru (Giving) 粒米勝須彌(布施)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須彌(布施)

  一對貧窮夫婦窯洞蕭條夫妻甚至穿丈夫穿出去妻子只好在家妻子出外丈夫衣不蔽體只好一天風聞佛陀率領弟子附近托缽夫妻商量:「我們過去不知道布施種福田今天這樣窮困地步現在好不容易佛陀此地教化怎麼可以坐失這樣布施機會?」

  妻子深深歎息:「這個幾乎一無所有我們什麼布施?」

  丈夫毅然:「不管怎麼樣我們寧可餓死不能錯過這個機會失去福德因緣這樣我們如今唯一完整東西只有我們供養佛陀!」

  夫妻於是歡歡喜喜唯一布施出來頓時使佛陀弟子為難大家褲子傳來一個個不知道如何處理最後還是阿難尊者褲子來到佛陀面前請示:「佛陀褲子實在不能穿還是丟掉。」

  佛陀慈祥:「比丘不可以這樣窮人布施十分難能可貴拿來穿。」

  阿難當下萬分慚愧目犍連褲子一起河邊清洗誰知道褲子整條立刻變得波濤洶湧暴漲目犍連神通須彌山鎮壓還是無法平息波濤只好匆匆回來稟告佛陀那時候佛陀正在用齋輕輕米飯他們:「河水翻湧因為龍王讚嘆能夠布施願心你們米飯可以鎮住河水。」

  阿難覺得奇怪:「佛陀那麼須彌山不住這麼小的怎麼可能鎮壓那樣巨浪?」

  佛陀:「你們再說!」

  阿難目犍連半信半疑竟然一下子風平浪靜不可思議難道須彌山力量反而比不上回來立刻請教佛陀佛陀頷首開示:「無二即是實性稻米最初播種經過灌溉施肥收割販賣……累積種種力量辛苦才能成就蘊含功德無量無邊正如褲子貧苦夫婦唯一財物全部家當包藏布施心量也是無限四海龍王懂得功德褲子功德一樣虔誠一念引出所以趕快退讓由此可見只要虔誠一念小小力量可以千千萬萬須彌山相等。」

  後來有人警示天下冥頑眾生

  佛觀須彌山

  不了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