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he Four Heavenly Kings Offer Alms (Giving) 四天王獻缽(布施)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四天王(布施)

  佛陀成道不久禪定中觀思惟:「已經世間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想起還有無量無邊眾生需要我去救度應該他們種福田修善過去諸佛眾生乞食色身應該過去諸佛一樣乞食令眾生。」

  佛陀思惟立刻守護在身四天王知道了於是四天王欣然金缽來到頂禮說道:「佛陀我們分居天上東西南北四方天主佛陀成就正覺無限歡喜剛才知悉佛陀必須乞食特地奉上金缽供養佛陀希望佛陀體察我們誠意慈悲納受。」

  「天王你們虔誠歡喜但是這樣稀世金缽不適乞食你們還是回去保存。」

  四天王見佛不肯接受並不灰心於是立刻回到天宮供養佛陀佛陀仍然不肯接受因此他們拿來頗梨琉璃瑪瑙硨磲佛陀仍然不肯接受一次又一次受到佛陀婉言拒絕

  四天王感到無法正在愁眉苦臉時候毘沙門天王說道:「想起來過去青色諸天這裏遊玩時候他們一個當時不肯接受他們回去食物但是天子告訴:『千萬不要食物應該寶塔一樣珍貴供奉起來將來釋迦牟尼佛人間成佛時候可以供養。』因此一直珍貴地保。」

  其他天王毘沙門天王的話有所歡喜說道:「對了我們怎麼這時候想到金缽惡濁娑婆世界怎能使用眾生如果看見佛陀金缽生起不是令眾生罪業因此佛陀為了憐愍眾生使用貴重金銀。」

  他們疾速回到天宮各自滿天來到佛陀面前頂禮說道:「佛陀我們現在知道佛陀所以接受金銀苦心現在奉上不知佛陀接受?」

  這時佛陀滿面笑容慈悲說道:「四天王你們娑婆世界適宜使用接受你們清淨信心供養不過用不著如果接受供養接受其他供養一定不公。」

  佛陀安置左手右手一下運用神通力合成堅牢清淨分明四天王供養頂禮佛陀歡喜

  這就佛陀乞食由來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