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A Married Couple Vows to Acheive Supreme Enlightenment 夫婦的發心(布施)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夫婦發心(布施)

  天上人間貴人

  不信芥子

  佛陀在世時候僧眾飲食信眾托缽乞食僧團起火當時印度僧團規則

  一天佛陀弟子來到托缽到了一家婆羅門門口在那兒不動正在忙著煮飯婦女忽然覺得四周光明起來日月之明完全不同在身令人一種柔和舒服感覺這時婦女回頭原來佛陀弟子家的門口見到佛陀端正相好比丘眾莊重威儀內心馬上生起歡喜尊敬供養佛陀可是一向愚昧不信佛法丈夫如果看見供養一定不高興這時悲心生起慚愧自己罪業處處限制不得自由不能自主

  婆羅門想出一個辦法然後供養佛陀佛陀高興接受並且

  白象明珠瓔珞

  供佛

  這時走出婆羅門聽見覺得奇怪佛陀:「值得什麼東西什麼可貴這種說法未免怎麼好相?」

  佛陀慈和回答:「以前一直六度我所真實應該相信聖果佛陀。」佛陀一下繼續說道:「舍衛城路上有沒有看見幾十尼拘陀?」

  「知道大樹夏天大家唯一避暑地方。」

  佛陀問道:「既然知道龐大那麼當初種子到底多大?」

  「差不多芥子大小。」婆羅門不加思索回答

  「芥子種子長出半個榕樹奇怪並不奇怪那是自然定律因果循環如今你們布施將來收獲不是難以計量何況無上功德大福具有殊勝法寶你們恭敬供養佛陀將來福報無限。」

  佛陀說法婆羅門夫婦非常崇敬佩服從此夫婦對於供眾非常熱心命終以後生天永恆快樂

  布施不一定富人才能因為佛教布施並不僅僅錢財看見別人心理嫉妒不生瞋恨生歡喜功德布施同等這麼容易善事我們怎麼

  佛陀告訴大家:「婆羅門夫婦不但現在已經天界享福永遠不再惡道經過三十降生人間成佛人間。」

  不為一念誠心正見小小布施可以收到莫大成果纍纍果實種子人天福報功德從不布施成就。「三寶施捨。」可信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