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A Model King (Giving) 模範王(布施)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模範(布施)

  舍衛城不遠地方花園叫做祇樹給孤獨園茂盛樹木芬芳花草建築堂皇講堂房舍佛陀經常這兒說法不知度化多少天上人間眾生

  一天一道燦爛祥光忽然照射天宮宮中王子知道佛陀將要說法預兆不敢猶豫隨即祥光來到祇樹給孤獨園禮拜佛陀一旁靜候

  法會開始王子站起來合掌恭敬佛陀說道:「佛陀慈心悲願我們眾生讚歎不盡偉大現在我有一個問題解答。」

  佛陀說道:「一定解答。」

  王子高興問道:「佛陀普天下希望自己健康憂愁病患希望兒孫滿堂高官顯爵希望穿好吃大家伸張雙手等待其實不勞而獲一個不肯勞動不是永遠得不到收穫他們承受反而多於佛陀廣大無際三千大千世界究竟多少真正獲得希求快樂和平佛陀大覺告訴什麼緣故?」

  佛陀讚許:「福報方法假如求得不合法當然不能得到不管天上人間自己好壞自己承當等到業報到來不了不了一個好人得到福報作惡多端所得盡是災禍因果沒有僥倖得到福報沒有人無端遭受厄難影子跟隨我們發出聲音我們引起反應。」

  「是的佛陀想起往事正是如此過去記得還是在世國王時候因為深知布施有福道理所以國家那樣強盛人民那樣安樂一天想到一個壽命短促應該布施利益眾生自己種植未來福報於是群臣到齊時候他們說道:『大行布施需要一個大鼓聲響達到一百地方遠處知道趕來如果有人能夠建造這個大鼓一定。』

  臣子因為這不簡易差使許久忽然臣子站起來啟奏:『洪恩慈濟萬民竭盡所能承當。』

  這位大臣大家佩服齊聲推薦歡喜嘉許:『太好了!』

  『不過,』上進前奏:『或許龐大費用才能。』

  『這不問題。』一邊打開國庫:『多少。』

  國庫財寶糧食生活用品車子運載宮城分門別類然後通知民眾告示國王洪恩開放國庫凡是衣食缺乏生活清苦可以領取以外那些沙門婆羅門派遣賢能使者每年按月按時送去

  近處遠處全國人民獲得消息大家不惜跋涉宮城甚至左右鄰近國家跟著接受救濟那些貧寒國都感動請求歸附

  每天宮城之前市集熱鬧前來男女老少絡繹不絕他們許多東西不停王宮膜拜他們不斷我國仁德

  『我們仁慈大王親人愛護我們我們長久擁戴永遠承受德政庇護。』

  召見請問情形:『已經好多。』

  『為什麼聽到聲響?』詫異問道

  『國王巡察一番一定可以聽到佛法鼓聲不止百里甚至千里。』躬身

  於是上車輿侍衛巡察一個市鎮繁榮人民生活顯得豐裕他們樣子快樂每個人恩惠目睹情況覺得奇怪:『我們怎麼這麼人民他們為什麼這般歡喜熱烈來迎?』

  :『年前國王旨意鑄造大鼓為的是民眾大行布施以為枯木獸皮表揚國王國王既然授權擅自做主出國財物賢能按時送去僧團代替國王供養比丘使間斷藉以維持正教國家強盛人民和樂以為唯有使佛法人世佛法美化人心世界自然就是淨土一方面財寶物品救濟國內貧窮人民鄰近聞訊趕來他們國王仁德感動來歸來自數百千里來自萬里以外現在已經親自看到人民歡喜聽到他們讚頌音聲這就承辦佛法法鼓。』」

  佛陀天宮下來太子非常歡喜說道:「一樣過去修道遇到不少魔難不少護持我有如意還是施恩。」

  太子深深感動就是天上布施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