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rue Wealth (Gving, Prajna) 真正的富有(布施、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真正富有(布施般若)

  從前一個婆羅門國名叫這個國家國王信奉外道

  一天國王一念善心想要布施於是婆羅門七寶堆積如山只要乞丐他們自取經過幾天寶山仍然看不出任何減少佛陀知道度化象王因緣成熟於是化作修行人來到

  國王修行人:「什麼索求儘管不要覺得為難。」

  修行人回答:「遙遠地方想要乞討珍寶房舍。」

  「太好了自己回去!」

  修行人珍寶回頭原處國王:「什麼難道不要?」

  修行人:「這些財寶房子如果娶媳婦的話恐怕不夠不用。」

  「回去!」

  修行人之後回頭原處國王:「怎麼?」

  「這些雖然娶媳婦可是沒有田地奴婢牛馬怎麼過日子還是算了!」

  「!」

  修行人之後回頭回去國王忍不住:「為什麼回來?」

  「大王如果中有男女一定嫁娶到時候這些財寶一定不夠乾脆不要算了。」

  「那麼寶山悉數送給你好。」

  修行人接受之後不久捨棄這時國王心中不禁生起極大疑惑修行人:「已經無量珍寶生活應該不會什麼問題為什麼歸還?」

  「大王原本這些財寶生活可是想到在世沒有幾年萬物無常難保就算財寶無法滿足貪慾只有痛苦罷了不如貪念追求佛道如此才能得到真正解脫。」

  國王之後心開意解信奉佛教

  於是修行人放出佛光空中偈語說道

  珍寶崇高至于

  如是滿世間不如見道

  不善

  

  國王見到佛光聽聞偈語深受感動帶領群臣受持五戒並且得了須陀洹果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