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Rules about skillful Means (Precepts) 方便制戒(持戒)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方便制戒(持戒)

  一天佛陀看到弟子滿面忐忑不安樣子於是:「為了什麼事如此憂心忡忡?」

  「佛陀一個一個精緻轉贈阿難陀尊者但是尊者必須之後回來依照佛陀戒律一個不可以一天之內同時擁有兩個不知道怎麼辦。」

  佛陀於是大眾宣佈:「之內可以多放一個。」

  有一次結夏安居遠處僧團有了糾紛佛陀弟子優波離調解優波離推辭婉拒:「佛陀他人。」

  「為什麼?」

  「佛陀那兒地方必須住宿比丘只能一套袈裟萬一一時不容易衣服在身沈重難受還是派別。」

  佛陀思索一下:「這裏那裏往返需要多少時日?」

  「時間調解紛爭至少回來一共需要。」

  佛陀優波離尊者的話便召集比丘宣佈:「夏安居往返時間沙門可以擁有袈裟。」

  佛陀一方面統理僧團使成為清淨和合團體一方面顧及生活真正需要人事看到勤勞不懈弟子總是體恤他們辛苦解決他們困難佛陀慈父一樣教化弟子愛護弟子

  佛陀處處歡喜只要合乎佛陀沒有不成他人由此可以看出佛陀制戒隨順需要制定所以充滿圓融思想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