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Upholding the Three Precepts (Precepts) 受持三戒(持戒)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受持三戒(持戒)

  舍衛城中有良家子弟佛陀說法便皈依三寶出家修行當時尊者解釋戒律:「這個名為一種這個名為二種多種這個名為小戒這個名為大戒這個波羅提木叉制戒這個名為根本制戒這個名為行為淨戒。」

  :「名目實在不少這樣恐怕不容易不能完全守戒出家還有甚麼意義不如將來成家布施善行養育妻子比較。」

  這樣回答尊者:「尊者不能許多不能守戒出家還是還俗生活衣缽奉還。」

  「既然還俗去向佛陀告辭。」便見佛

  佛陀他們問道:「比丘你們為何無端比丘帶來?」

  「佛陀這位比丘不能守戒交還衣缽所以我們帶來。」

  佛陀說道:「比丘你們何故這位比丘許多只能遵守你們以後不該如此說法現在比丘交給。」便比丘:「比丘不必那麼一定要遵守。」

  比丘:「佛陀遵守?」

  「以後守身三門謹防惡業現在可以回去不要還俗好好受持便解脫快樂。」

  比丘於是心滿意足佛陀發願必定三戒禮拜佛陀隨著比丘修行

  比丘三戒:「諸位尊者各種名目說戒因為他們不是佛陀所以不能使領悟佛陀那麼繁多三門傳授明白原來佛陀真是無上法王。」從此阿羅漢果

  聚集講堂比丘眾消息互相談論:「佛陀準備還俗比丘一切戒律三門使阿羅漢果佛陀偉大!」

  正當大家讚嘆佛陀功德佛陀問道:「比丘你們聚集一處甚麼?」

  他們告訴佛陀佛陀:「比丘沉重包裹幾個起來過去波羅奈鄉村一個農夫一日田地耕作田地村落遺址中有富翁去世在地下大腿農夫在地耕作鋤頭忽然不下以為樹根泥土挖開原來一個悄悄泥土掩蓋這天別的地方耕作

  太陽下山牛軛鋤頭一邊心想掘出於是試著不動便坐下心裡計算:『一部分支持生計一部分仍舊起來一部分投資做買賣一部分布施行善。』便容易取出回家後來布施行善生生世世投生善處。」

  智慧化繁為簡愚痴守戒應該把握戒體精神不是戒相執著持戒本來為了獲得解脫如果因為固執戒條反而失去自由不是持戒本意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