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he True Meaning of Tolerance (Tolerance) 忍辱的真義(忍辱)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忍辱真義(忍辱)

  富樓那佛陀十大弟子說法第一大阿羅漢經常往來各地宣說佛陀教義一天富樓那恭敬佛陀辭行打算北方偏遠地區──蠻荒佛陀讚許弘法熱忱委婉說道:「富樓那那個地方民風暴戾老百姓野蠻粗魯弘法艱辛困難最好不要。」

  富樓那信心百倍回答:「正因人性兇惡人民德薄因此弟子那裏弘法使他們獲得法雨潤澤。」

  「話雖如此但是當地人民不但不會接受佛法並且破口惡罵。」佛陀考慮周詳

  「佛陀他們辱罵沒有關係只要他們。」

  「萬一他們棍棒?」

  「沒有關係只要他們打死還是能夠宣揚如來聖教。」

  「如果他們凶惡極地打死?」

  富樓那意志堅決回答佛陀:「佛陀即使他們打死沒有絲毫遺憾我身弟子有機生命供養佛陀真理犧牲衷心感謝老百姓完成弘道心願。」

  佛陀十分讚賞富樓那道心以及忍辱負重弘法決心於是允許傳道

  《佛遺教經:「持戒苦行不能能行忍者名為有力大人。」忍耐不是不還不還忍耐一種智慧力量承擔真正懂得忍辱大眾利益之前任何犧牲不惜富樓那正是一個懂得忍辱真義智者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