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A Foolish Person follows a Foolish Path (Prajna) 愚人愚行(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愚人(般若)

  從前一個農莊住著有福沒有智慧富翁擁有良田萬貫家財愚痴不能辨別是非善惡常常許多令人啼笑皆非事情

  一天進城路上遇見一個馬鞭背部好奇佇立一會兒問道:「以後不是為什麼傷口這樣不是?」

  苦笑回答:「是的傷口是非難受不過可以消毒之後傷口才不至於潰爛。」

  富翁這些歡天喜地以為僥倖秘訣便如獲至寶似的牢牢胸中愉快腳步回到即刻對家說道:「你們知道今天為什麼這樣開心?」

  「大概老爺路上黃金!」家人見到主人歡喜隨口逢迎

  富翁馬上笑容慎重其事說道:「不是黃金而是得到一種大智慧一種秘訣。」

  家人相信開玩笑:「老爺得到大智慧真是稀有應該傳給我們不該隱藏。」

  富翁得意拍掌:「你們注意。」

  於是吩咐一個家奴:「趕快鞭子。」

  主人的話家奴違命即刻拿來馬鞭交給主人然後一旁等待主人吩咐

  富翁迅速高興上身衣服精光然後大聲:「馬上智慧你們。」厲聲喊道:「你們鞭子重重二百。」

  家奴畏畏縮縮不敢向前富翁見狀怒罵:「怎麼你們違抗命令抽打!」

  家奴只有無可奈何提起鞭子主人抽打不一會鮮紅順著傷口白嫩破爛沒有一塊這時候自己得意命令家奴:「趕快去取傷口。」

  於是家奴主人

  愚癡富翁以為聰明智慧得意家人宣佈:「馬鞭一定不會潰爛你們安心幾天可以痊癒你們知道這就今天所得智慧現在已經傳授你們哈哈!」

  佛陀知道了事情開示大家:「一個他人一種好處便認為可貴不管對不對隨便愚癡行為結果自討苦吃危害自己所以修行學道必須智慧選擇正法才能真正離苦得樂。」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