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A Blind Person gets Rid of a Mosquito (Prajna) 盲人除蚊(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盲人(般若)

  佛陀舍衛國摩竭陀國行腳到了一個村落住著許多一日會集一處商議:「諸位我們森林工作蚊子我們妨害工作大家武器蚊子交戰聽到蚊子聲音。」

  大家於是走進森林蚊子互相作戰結果負傷歸來倒臥

  一天佛陀比丘托缽聰明人們見佛來到便布置會場布施物資佛陀領導比丘眾佛陀禮拜佛陀見到許多受傷便居士:「受傷這麼他們怎麼?」

  居士回答:「佛陀他們蚊子交戰結果同夥互相戰鬥便負傷。」

  「愚昧加害反而自己他們不但今生如此在前因為蚊子傷害自己。」佛陀

  「佛陀怎麼回事我們開示。」

  佛陀居士請求說起過去

  從前迦尸鄉村住著許多木工一日一個白髮木工正在木材蚊子頭上刀刺一般一口木工對坐兒子說道:「蚊子頭上刀刺趕走。」

  「爸爸打死。」

  這時候一個商人恰巧販賣商品木工木工兒子:「蚊子趕走!」

  「爸爸!」便提起父親背後擊殺蚊子結果父親木工當場死亡

  商人光景:「縱使仇敵也是聰明因為聰明刑罰結果便不至於殺人。」於是搖頭:「同伴智慧仇敵愚痴兒子為了蚊子劈開父親真是愚痴極了!」起身做生意木工親屬

  居士他們在前以為結果反而自己人傷害

  處理事情能夠權衡輕重善用智慧驅趕蚊蟲刀槍殺雞焉用牛刀沒有方便不僅事情不能並且可能因此傷害自身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