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An Interesting Discussion about Building Construction (Prajna) 建樓趣譚(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般若)

  一個愚蠢無知商人一天朋友家裡作客看見朋友層樓佈置富麗堂皇華貴無比心裡羨慕暗想:「辛苦大半輩子集聚財寶不會朋友但是卻是平房何不樓房舒舒服服?」

  於是詢問朋友:「樓房多少?」朋友告訴數目之後不覺大吃一驚說道:「這麼!」

  這個商人守財奴慳吝小氣捨不得花錢貪圖享受回到托腮一會兒歡喜說道:「想出一個好辦朋友房子一共層樓何不第三第一第二可以這樣可以三分之二費用?」

  主意開始尋找建築工人路上看見一家營造房屋廣告圖樣走進詢問:「你們層樓?」

  老板應聲出來看見大肚商人樣子相信有錢連忙並且拿出房屋藍圖商人一字不識搖頭:「不用眼睛有點不舒服這些反而覺得麻煩現在朋友房子只要樣式。」

  老板跟著一起來看朋友房子商人一再叮嚀:「知道完全房子一模一樣第三漂亮堂皇!」

  老板連忙回答:「沒有問題沒有問題不要我們房子!」

  他們一層價錢之後開始商人後面菜園經過一個時間地基還沒有第一商人極了工人發怒:「豈有此理你們開工這麼為什麼房子層樓為什麼聽話偏要下面第一?」

  「房子第一地基然後才能一層一層。」

  「胡說只要不要許多冤枉錢使心痛你們另外不要!」

  「愚癡從來沒有看見這種隨便那裏絕對沒有房子地基。」脖子漲紅

  「什麼地基不懂一套不要嚕囌!」

  包工商人了賬氣憤回家

  此後商人找遍城中所有建造房屋營造沒有辦法第三樓房

  商人仍然不知覺悟怪人:「你們你們笨蛋美觀實用層樓不會下面什麼?」以為聰明

  佛陀祇園精舍比丘並且說道:「比丘你們教法修行不能必須腳踏實地戒定慧基本三學不要妄想立即證果成佛愚人層樓一樣果位永遠得不到修行不會成功唯有依次求證得法。」

  國王歡喜站起來說道:「佛陀的話之後希望國王進步比丘果位然後比丘羅漢菩薩至於將來廣度無量無邊眾生!」

  佛陀點點微笑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