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Blind People Touch an Elephant (Prajna) 盲人摸象(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盲人摸象(般若)

  舍衛城東門忽然一頭大象使得全城騷動起來人人看看頭大到底多大民眾馬戲爭先恐後非常熱鬧這時候幾個瞎子他們看看到底什麼樣可是怎麼他們認為隨身便辨別東西

  他們身邊上前一個肚子一個耳朵一個一個尾巴一個鼻子瞎子討論樣子耳朵瞎子說道:「知道了畚箕一樣東西。」

  大象肚子瞎子句話急忙說道:「牆壁一樣平平大片。」

  「你們兩個不對,」尾巴瞎子說道:「明明繩子。」

  瞎子發表意見以後第四發言瞎子不以為然:「你們那裡畚箕牆壁繩子柱子。」

  最後鼻子說道:「你們完全我所知道鉤子一樣。」

  瞎子樣子各執己見互不相讓佛陀知道了弟子開示:「他們個人沒有看到真正樣子真正樣子唯有智慧眼睛才能看到整體識得真相眾生愚痴瞎子摸象一般偏執一方邊見不能洞悉世事本來面目。」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