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aming an Elephant with the Three Aspects of the Dharma (Prajna) 馴象三法(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三法(般若)

  生長佛教世家久仰佛陀威德一天特地祇園精舍祈求佛陀解除心理苦惱

  佛陀慈祥坐下問道:「從何什麼名字?」

  長跪在地回答:「名叫過去先王。」

  佛陀就著職業問道:「時候應該注意那些事情?」

  :「通常方法馴服大象鉤住嘴巴然後這樣可以使無法減少食物使挨餓消瘦沒有力氣反抗棍子使痛苦害怕方法可以調理得很馴良。」

  佛陀反問:「方法目的何在?」

  :「嘴巴可以制服吃飽可以調凶猛棍子使不敢調皮低頭屈服這樣子馴服柔順。」

  佛陀:「這樣馴服用意何在?」

  :「這樣使馴服可以作為國王坐騎不出危險可以衝鋒陷陣任意指揮前進後退沒有困難。」

  佛陀:「只能能不馴服自己?」

  「目前不知道如何調自己祈請佛陀明示。」

  佛陀告訴:「方法可以馴服一切可以馴服自己使獲得清淨是以誠心控制嘴巴亂說是以慈悲制伏自己倔強剛愎是以智慧消滅心理固執主觀不明愚痴煩惱方法一切眾生永遠出離三惡道直達涅槃大道不再生死海不再憂悲苦惱。」聽到這裏有所頓時晴空

  佛陀教育家善於逗教就近對於音樂音樂調對於馴馬馴馬道理點化對於方法馴服凶猛大象固然須要技巧馴服狂妄心性需要佛法智慧善巧一個成為自己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