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Enlighten of an Elder (Prajna) 長者的教化(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長者教化(般若)

  佛陀駐錫舍衛國祇園精舍一天國內智者給孤獨長者來到精舍拜見佛陀長者佛陀對坐談論佛法

  長者:「佛陀如果有人居住宅舍心中深信正法宅舍往生必定上昇天界天福。」

  佛陀給孤獨長者的話肯定表示:「的確如此。」佛陀非常高詢問長者:「那裏聽聞如此奧妙道理?」

  長者:「佛陀不曾何人何處乃至佛陀說法聽聞這個妙法。」

  佛陀驚訝:「既然不曾或是其他比丘比丘尼諸天中聽如何知道這個道理?」

  長者告訴佛陀:「信仰佛法以後我家中有懷孕告訴為了小孩健康應當皈依佛法僧三寶平安生產嬰兒皈依等到他們佛法信心教誡他們受持五戒如果僕人傭婦一視同仁如此教導他們

  遇見買賣奴婢告訴他們但是這個必須皈依五戒如果能夠依循這樣教導如果不能教導即使客人我家作客同樣受持三皈五戒

  如果學習或是借貸財物要求他們三皈五戒然後滿足他們請求

  有時候宅舍供養佛陀比丘僧都會稱念父母兄弟妻子親族師長國王大臣諸天龍神名字他們祈求福慧佛陀這裏聽聞稱念名字祝福因緣往生天界或者因為常常布施田園房舍衣服臥具一切眾生這個因緣往生天界。」

  佛陀長者解說欣喜:「是的長者完全因為正法信心並且信受奉行才能講說如此佛陀確實知道宅舍之內往生上昇天界。」

  這時給孤獨長者聽聞佛陀印證滿懷信心歡喜佛陀告別離去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