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rue Beauty (Prajna) 真正的美人(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真正美人(般若)

  拘留國中婆羅門名叫摩訶慳貪不信佛法智慧無雙財富無數拘留國王大臣敬重禮遇常有五百弟子跟隨學習摩訶女兒個個花容月貌莊嚴端正辯才無礙天天穿金戴銀五百女人聚會自己容貌自負貢高憍慢大眾

  當時信仰佛法長者名叫聽說美貌傲視大眾摩訶以此沾沾自喜炫耀一天長者摩訶,「聽說千金長得端正無雙如果他們全國各地展示沒有人他們漂亮五百黃金如果任何一個批評他們不好看輸給五百黃金。」

  慳貪摩訶以後信心十足:「沒問題準備五百黃金!」

  摩訶於是女兒全國各地展示經過九十所到之處讚美不絕於耳沒有人他們醜陋於是摩訶獲得五百黃金

  長者告訴婆羅門:「佛陀附近祇園精舍能夠知道過去現在未來而且的話至誠不虛應當女兒見佛佛陀最後裁決。」

  摩訶充滿自信:「太好了!」即刻女兒五百弟子五百女人浩浩蕩蕩精舍拜訪佛陀

  當時佛陀正在大眾說法摩訶向前稟告佛陀:「佛陀經常遊化各國這麼端正女子?」

  佛陀呵斥:「這些女人醜陋無比一點好處沒有。」

  摩訶猶如晴天霹靂焦急:「佛陀全國上下凡是他們沒有為什麼只有佛陀他們?」

  摩訶佛陀:「那麼世間美好標準什麼?」

  佛陀回答:「認為不貪惡聲不貪不貪不偷盜不出惡言貢高綺語待人謙虛懂得布施信仰三寶世間真正外表好不稱為身體不是衣服漂亮不是心念端正真正。」

  摩訶佛陀開示終於了解美的真義因此五百黃金退還長者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