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Kinds of Merit from Benevolent Transformation (Teaching) 慈度種德(教化)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教化)

  佛陀弟子遊化鴦伽瞻婆當時婆羅門名叫瞻婆這個城市經濟繁榮人民眾多生活富足安穩波斯匿王賜給婆羅門婆羅門以來父母清淨不為內外典籍善於吉凶祭祀儀禮五百弟子教學

  當時瞻婆城中人們聽說佛陀已經來到附近於是三五成群扶老攜幼想要一睹大名流布天下善於說法梵行清淨佛陀聆聽佛陀開示

  當時高臺遠遠望見人潮詢問一旁侍者:「到底發生什麼事?」

  侍者回答:「大眾拜見佛陀。」

  馬上侍者集合五百弟子一同前往拜訪佛陀出發婆羅門:「老師臨時集合我們什麼急事我們參學?」

  回答:「聽說佛陀來到出家成道真理能夠去除眾生煩惱難得佛陀今天來到此地我們應該請教。」

  五百婆羅門異口同聲:「老師不可以客人婆羅門我們應該拜見何況老師崇高智慧過人辯才無礙應當請安。」

  :「你們剛才讚美我有種種德行雖然沒錯但是你們可知佛陀出身王族顏色端正言語柔和欲愛一切大眾導師深受波斯匿王以及瓶沙王禮敬供養這些望塵莫及因此應該主動拜訪佛陀。」五百弟子語塞弟子簇擁見佛

  然而出發憂心忡忡心想:「待會兒請教佛陀問題如果不合當面呵責不該這麼應該那樣大眾一定智慧將來怎麼領導城中一切人民如果問題不出豈不是?」

  佛陀知道顧慮因此五百弟子佛陀親切慈悲寒喧問好大眾坐定佛陀:「請問一個具備什麼條件才能成為婆羅門?」

  心中疑慮頓時雲消霧散心想:「實在奇妙佛陀如此善解人意知道擔心什麼竟然這麼容易回答問題。」於是端坐得意看看四周大眾微笑回答佛陀:「成為婆羅門具備條件婆羅門種姓通達各種內外經書明察吉凶祭祀儀禮顏貌端正持戒具足智慧通達。」

  佛陀:「得很條件如果去除一個條件仍然能夠成為婆羅門?」

  回答:「可以只要具足後面條件仍然可以成為婆羅門。」

  「如果條件去除一個可以成為婆羅門?」

  「可以佛陀如果具足後面要件仍然可以成為婆羅門。」

  「一個可以?」

  「可以只要具足持戒智慧通達仍然婆羅門。」五百婆羅門頓時紛紛表示不能苟同老師看法

  佛陀這時告訴與會五百婆羅門:「如果你們認為婆羅門容貌醜陋無有種姓諷誦不利無有辯才智慧不足論議你們可以說話如果你們認為婆羅門顏貌端正種姓具足諷誦通利智慧辯才善於問答足以論議你們。」

  於是婆羅門慚愧佛陀:「佛陀我有辦法教訓這些。」五百婆羅門:「在座鴦伽摩納外甥顏貌端正除了佛陀之外無人可以比擬今天如果摩納殺人放火請問成為婆羅門?」五百弟子鴉雀無聲

  佛陀:「非常如果持戒智慧條件一個可以成為婆羅門?」

  「不可以佛陀就是智慧智慧也就是二者缺一不可。」

  佛陀歡喜地:「得很正如慧能淨戒如同洗手時候須要左右兩手互相。」接著佛陀講說持戒布施佛陀感化歸依佛陀成為受持五戒優婆塞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