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ransforming Thiefs (Teaching) 度化盜賊(教化)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度化盜賊(教化)

  舍衛國出現五百盜賊專門劫掠財物居民恐慌不安夜間不敢在外行走門戶店面天色關閉人民老虎非常害怕舍衛國國王煩惱勒令將士追捕五百賊人天網恢恢五百賊人終於被捕國王見到五百盜賊大怒:「你們這些可惡盜賊擾亂人民搶劫財物應該斬首示眾。」

  五百賊人生死關頭忽然想起佛陀大慈大悲便大聲呼喚佛陀名字佛陀知道了阿難:「聽到五百賊人呼喚他們善心漸漸生長一樣他們愛護他們告訴國王不要殺害五百應當愛民如子。」

  阿難佛陀即刻來到國王面前稟告佛陀心意並且說道:「一個已經何況殺害五百無量無邊大王應該慎重考慮。」

  「這樣如果佛陀有辦法使他們不再作賊釋放他們。」

  於是阿難國王的話佛陀報告佛陀說道:「阿難可以放心我有辦法使賊人不再作賊。」

  阿難欣然刑場說道:「現在佛陀已經他們你們聽命暫時不可他們。」

  國王了解佛陀意思即刻釋放賊人沒有解開令人佛陀精舍佛陀度化這些盜賊便露地靜坐五百賊人前來見佛光明莊嚴生歡喜自然解開他們獲救一樣佛陀面前頂禮感謝

  慈悲佛陀慈顏微笑觀察他們根機以後他們苦集滅道真理佛陀問道:「你們歡喜出家?」

  「我們如果早先出家今日不會遭受苦楚請求佛陀大慈大悲救度我們出家。」賊人異口同聲

  佛陀微笑點點於是舍利弗他們剃除鬚髮五百賊人終於得度他們發願重新做人

  兇惡只要懺悔改過佛陀不捨他們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