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Selfish Desires Meet with Bitter Retribution (Teaching) 私欲遭苦報(因果)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私欲(因果)

  一個警告比丘尼為了滿足自己欲求常常警告阻止別人獲得

  雖然出家具足戒但是蔑視佛門法規食物每次乞食總是挑揀其他比丘尼受精美的供養味覺心想:「假如其他比丘尼那裏乞食什麼得不到必須設法使她們不到那兒。」

  於是來到比丘尼居所比丘尼警告:「長老那個地方可怕大象暴戾兇狠徘徊是非危險地方大家不要那邊乞食。」

  比丘尼的話從此沒有一個地方乞食

  一天那裏行乞正向人家走去突然兇狠過來使骨折鄰近急忙過去包紮比丘尼居所

  大眾疑惑不解既然警告別人為什麼自己那裏折斷回來多久大家終於明白僧團此起彼落談論不道德

  佛陀知道告訴大眾:「警告習性並不現在過去如此當時一群中的生性暴亂自私有一次率領十萬雪山途中停留森林一天,所有飛出覓食唯有暴亂大路掉下食物吃飽不想別的這裡免得好東西其他於是回來警告:『大路實在危險還有可怕車子通過我們不能急速起飛差錯粉身碎骨所以不要那個方向。』

  果然,所有不敢大路安心一天大路覓食時候聽到疾馳回頭距離依然四處這時候車子似的過來來不及車輪身上

  所以知道警告別人自己不實自私自利常常招致。」弟子深深警惕私欲可怕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