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he Impermanence of Life (Cause and Effect) 人生無常(因果)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人生無常(因果)

  越祇一個外道聽說自從佛陀舍衛國大眾說法教化以後全城人民成為有道有禮貌懂得事理於是佛陀威德生起欽佩渴仰決定放棄以往苦行不辭旅途遙遠艱辛舍衛國拜見佛陀請求

  可是還沒有見到佛陀時候遇到奇事

  原來舍衛國熱帶地方毒蛇非常多如果馬上喪命這個地方毒蛇外道城外時候看見兩個父子工作忽然草叢毒蛇兒子一口那兒不久父親看到自己兒子毒蛇並不悲傷仍然繼續外道覺得奇怪老人:「這個青年那個人兒子?」

  老人自然回答:「當然兒子。」

  「既是令郎為什麼一點悲傷還有心情繼續工作是不是親生兒子?」

  「什麼值得悲傷?」老人回答:「人生總歸要死事物興盛衰敗遲早有的現象既然如果善因自有假若成熟惡報現前憂愁啼哭死者什麼好處?」

  老人說到這裡看看面前外道問道:「先生是不是進城順便拜託可以?」

  外道什麼事老人繼續說道:「我家進城向右拐第二如果我家門前走過他們中午時候一個我家兒子已經。」

  外道心裡覺得奇怪為什麼這個老人一點仁慈沒有兒子在地毫無悲哀反而只顧自己中餐世界上這樣父親

  外道向右拐找到老人老人口信帶給死者母親婦女向來感謝以外並不哀哭沒有發生什麼似的外道奇怪問道:「老婦人憐愍令郎慘死?」

  老婦人自然回答:「這個兒子托生我家自己現在不住正如旅館旅客晚上路過寄宿明天他們各自離去主人當然不住其實不須我們母子關係也是如此兒子去來他們業緣救護不得。」

  外道心裡一對老夫真是恰好糊塗一對兩個一樣心腸

  這時死者姊姊後面走出外道好意:「弟弟難過傷心?」

  「既然為什麼傷心我們如同編成木排木材木排航行如果遇到大風木排吹散木材便各自水流彼此當然不能永遠連結在一起我們兩個偶然因緣和合成為一家壽命長短生死沒有一定時間弟弟壽命既然姊姊能力相救?」

  姊姊身邊另一婦女若無其事一聲:「丈夫。」

  外道過頭死者妻子說道:「丈夫悲傷怎麼這樣毫無所謂?」

  死者妻子平靜說道:「我們夫妻結合空中飛鳥一樣夜間偶然宿在一起天亮各自尋求食物有緣便會合一處無緣便各自飛散好比甲乙在途相會互相招呼以後總要西我們夫妻何嘗不是如此命運各人造業各人承當代替不了。」

  外道如墮五里霧中忽然看見那些奴僕他們:「你們主人怎麼啼哭?」

  奴僕出乎意外回答:「我們主人一家人因緣和合在一起好比一頭小牛只有到處跟著大牛人家大牛小牛哭泣什麼?」

  外道一家人的話滿心甚至懊惱自己不識好歹冤枉遠路本來聽說舍衛國人民孝道恭敬三寶所以遠方歸正此地求學豈知到了這裡遇到一些沒有慈悲心還有什麼不過既然沒有見到佛陀回去終究遺憾因此來到祇園精舍求見佛陀

  外道禮拜佛陀以後退一邊開口請法心思佛陀早就知道故意問道:「什麼事使憂愁?」

  外道回答:「因為希望事情不能如願遇到違背本心所以不快。」

  「什麼失意何必憂慮憂慮不能解決問題。」

  外道抬起佛陀說道:「遠方越祇聽說舍衛國佛陀教化人民依法奉行豈知這兒遇到一些沒有人事情……。」

  外道碰到農夫一家人事情告訴佛陀認為大逆不道一點人情味沒有慈悲佛陀教化國土不該這樣事情發生可是佛陀微笑開示:「人性問題法理有時不能順著人性人性淨化真理相應要緊修行所見一家人道理他們沒有他們知道人生無常不能保持自己有為色身生命至今所有聖凡一樣一個大家大哭大喊這樣死者什麼益處生就世俗對於生死迷惑所以生死流轉永遠沒有休息時候。」

  外道佛陀開示以後心裡豁然開悟從此真正皈依佛陀一個虔誠精進比丘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