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A Brahmin Demands Repayment of a Debt (Cause and Effect) 婆羅門索債(因果)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婆羅門索債(因果)

  佛陀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一天佛陀比丘一起托缽乞食他們巷子突然遇到婆羅門攔住去路不准佛陀越界繼續前行

  婆羅門蠻橫無理佛陀:「今天一定要五百否則休想離開此地。」

  佛陀比丘沒有辦法只好默默原地這個消息瓶沙王波斯匿王他們立刻各種珍寶婆羅門奇怪婆羅門竟然不肯接受後來佛陀事情展轉須達長者那裏即刻五百送給婆羅門沒想到波羅佛陀離開

  一旁比丘看到深感疑惑於是便佛陀:「佛陀過去婆羅門什麼過節為什麼阻擋去路?」

  佛陀:「以前波羅柰國有太子名叫善生一天朋友一起出門遊玩途中遇到一個丞相兒子賭博遊戲雙方五百結果丞相兒子仗勢欺人耍賴不肯還債這時太子告訴賭注:『如果不願償還。』從此以後無量那個賭注索債。」

  佛陀繼續:「當時太子就是前世丞相兒子就是須達長者賭注就是今天這位婆羅門所以如果你們債務千萬不可抵賴詐欺不還因為即使來日成了脫離不了災禍。」

  弟子佛陀過去因緣個個戒慎信受奉行

  前身後世一種共生關係中有中有因果就是這麼一個命相關係行為業力時空不斷不滅恆常存在如同古德偈語

  有所歷經

  因緣際遇果報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