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Giving Up Habits (Cultivation) 革除習氣(修持)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革除習氣(修持)

  僧團講求六和無諍團體由於攝受對象普遍難免有一些根器比較頑劣弟子因此有時紛爭發生

  青年雖然跟隨佛陀出家但是個性乖張傲慢脾氣暴躁粗野經常故意不同意見發生爭執尤其喜歡惡口罵人因此大家不喜佛陀為此責備幾次知道大家討厭便佛陀提出修行要求

  佛陀慈和:「有心別的地方修行反對但是臨行一個故事希望以後修行有所幫助

  過去烏鴉因為當地不受歡迎因此決定一個地方半路遇到喜鵲喜鵲:『烏鴉那裏?』

  烏鴉:『這個地方討厭他們一直責怪咒罵討厭這裏所以其他地方生活。』

  喜鵲烏鴉:『不用搬家知道這裏伙伴所以討厭因為聲音不好如果聲音改變即使別的地方那個地方伙伴討厭。』」

  佛陀說到這裏一眼繼續:「如果罵人習氣烏鴉一樣那裏不會歡迎希望自己烏鴉?」

  佛陀開示猛然覺悟當下慚愧懺悔請求佛陀機會改正過失

  佛陀真誠悔悟繼續說道:「習氣一種積蓄煩惱有的是宿世造作有的是今生薰習習氣斷除只有修持力量發願改造自己好比除草連根拔如果只是生長不是究竟解決因為除根春風所以根本斷除萬全。」

  佛陀不厭其煩慈悲開示意志更加堅定發願今後要好修行絕不辜負佛陀期望教導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