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Simile of the Seven Chariots (Cultivation) 七車喻(修持)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修持)

  夏天佛陀來到王舍城弘化比丘竹林精舍結夏安居當時富樓那尊者參與其中結夏安居期滿佛陀比丘:「什麼地方為什麼這裏結夏安居?」

  比丘回答:「生長地方求得涅槃解脫。」

  「比丘既然如此你們少欲知足你們精進你們誠心正念歡喜修道?」佛陀提出一連串問題

  「佛陀有的經過結夏安居以後我們感到身心輕安獲得無比法喜安樂。」

  「比丘只是修行過程之一不能算是解脫。」

  此時佛陀禪定得知富樓那尊者在此結夏安居期間已經得到解脫於是說道:「富樓那不妨一說月結夏安居心得!」

  「是的佛陀弟子大家報告富樓那觀心欲念知足如此循序精進提起正念乃至一心不亂如是心淨見道解脫。」

  「富樓那沒錯從前波斯匿王聞法心切於是一天之內舍衛國先後趕到婆雞帝聞法因為波斯匿王智慧懂得運用方法才能及時趕到聽聞佛法因此凡事懂得方法才能達到目標。」

  比丘佛陀開示知道修行除了精進之外須要正確方法才能進入修行於是比丘依次法要再次進入禪坐開悟

  修行要有循序次第方法要有不懈恆心耐力修行不是一蹴可幾無法剎那速成聖人佛陀雪山苦行賢達波斯匿王馬車才能聽聞佛法佛法難聞因此切莫怠慢錯失殊勝因緣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