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Resolving Disputes (Repentance) 化解紛爭(懺悔)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化解紛爭(懺悔)

  一天舍利弗得到佛陀允許人間遊化舍利弗離去比丘心懷誹謗稟報佛陀:「舍利弗諸比丘紛爭懺悔現在竟然人間遊化。」

  佛陀立即追回舍利弗並且集合大眾舍利弗返回精舍佛陀告訴舍利弗:「離開不久比丘諸比丘紛爭懺悔竟然人間遊化這樣?」

  舍利弗回答:「佛陀應當明瞭。」

  佛陀:「知道但是現在大眾心存懷疑因此現在當著大眾可以自己辯白。」

  舍利弗:「自從到現在已經八十常常思惟向來不曾殺生不妄語即使嬉戲不妄語不曾鬥亂彼此佛陀現在心意清淨難道清淨修行人紛爭?」

  舍利弗接著:「好比大地大地能夠容納清淨東西能夠容納污穢東西不管一切也是如此好比水能使東西清淨使不好東西清淨絕不分別也是如此好比焚燒山野揀擇也是如此好比掃帚不會揀擇一切掃除如此修行難道清淨修行人紛爭遠遊佛陀應當明瞭比丘應當明白如果有如過失比丘接受懺悔。」

  這時候佛陀告訴誹謗舍利弗比丘應該悔過比丘便座位站起來頂禮佛陀:「現在自知冒犯舍利弗願佛接受懺悔。」

  佛陀告訴應當自己舍利弗懺悔比丘於是親自舍利弗懺悔隨後佛陀告訴舍利弗:「現在可以這位比丘摩頂接受悔過幫助得到身心清淨。」

  於是紛爭終於佛陀善巧化解消弭僧團再度回復和諧安寧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