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Ajatasutru's Repentance (Repentance) 阿闍世的懺悔(懺悔)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阿闍世懺悔(懺悔)

  阿闍世王父親殺害以後一天睡夢中見到父親頻婆娑羅王微笑:「阿闍世父親雖然設計殺害不怨我是佛弟子佛陀慈悲原諒總是兒子祝福祝福早日悔悟走上光明正道。」

  阿闍世王難過左右思惟父親慈愛想到自己無理殺害父親感到非常後悔

  一天阿闍世王母親韋提希夫人同桌吃飯吃飯時候沒有看到兒子侍從:「那裏一起吃飯。……」

  侍從回答:「一起。」

  侍從時候小狗阿闍世王

  「怎麼吃飯?」

  撒嬌回答:「沒有在一起吃飯。」

  阿闍世王只得他們同在吃飯一會阿闍世王母親韋提希說道:「為了愛子居然在一起吃飯不好看。」

  「在一起吃飯什麼了不起狗肉得很現在為了兒子在一起吃飯挖苦起來其實父親卑微只不過不知道罷了小的時候手指生出苦痛萬分日夜不能睡覺父親手指所以才能減少痛苦有一次因為暖氣使流出父親驚動睡眠只得下流父親這樣為了孩子別人做不到得出。」

  阿闍世王聽到母親韋提希夫人這麼一說默默放下飯碗站起來從此再也感到榮耀歡樂心中一塊石頭

  阿闍世王業報現前身上滿不時有著悔恨負擔群臣說道:「現在身心重病一定殺害引起醫治?」

  大臣中有六師外道月稱種種邪教企圖說明沒有的話來安阿闍世王阿闍世王他們的話沒有動心只有加深悔恨

  名醫耆婆前來探病問道:「大王現在覺得怎樣?」

  阿闍世王搖頭:「耆婆沉重不但身體有病心理就是良醫咒術不能治癒日夜憂愁苦悶呻吟叫喊不能入眠耆婆雖是天下名醫一次不能。」

  耆婆莊重說道:「大王不要這樣失望悲傷現在世界上大王除了佛陀以外確實沒有第二個人。」

  耆婆時候阿闍世王侍從顏色大變他們耆婆觸怒大王但是阿闍世王沒有發怒默默閉起眼睛耆婆察知阿闍世王說道:「大王一個醫生醫生即使醫治身體決不醫治心理佛陀無上醫王只要大王拜見佛陀佛陀一定歡迎佛陀好像無邊大海容納百川大王上根才能醫治身上。」

  阿闍世王點點說道:「耆婆得很拜見佛陀不過佛陀因為有罪加以拒絕提婆達多對不起佛陀。」

  耆婆知道阿闍世王此刻所以進一步說道:「大王先王去世時候聽說已經原諒先王佛陀弟子佛陀弟子原諒何況圓滿大悲普濟佛陀

  佛陀慈愛無量無邊惠施一切眾生佛陀不分怨親憎愛貧富貴賤同等救度佛陀准許尊貴跋提王子出家准許下賤優波離出家佛陀接受富翁須達多長者供養接受貧窮布施佛陀感化不為大迦葉加入僧團方便勸誘貪慾難陀披剃鬼子母鴦崛摩羅別人聽到名字佛陀度化他們佛陀任何視同羅睺羅大王千萬不要疑慮

  出來真是畏縮得很不能不告訴大王現在佛陀帶領弟子說法希望大王拜訪心中烏雲除去現出明朗晴空千載難逢機會懇求大王不要錯過!」

  阿闍世王以後眼中放出悔改希望光彩耆婆說道:「的話高興選擇一個良辰吉日一定要拜訪佛陀哀求懺悔。」

  耆婆不以為然搖頭:「大王佛陀教法沒有吉日良辰迷信佛陀常常教誡弟子不准卜卦占算吉凶修學正法依正任何時刻吉日良辰大王最好即刻動身!」

  阿闍世王歡喜預備供養佛陀物品大隊隨從浩浩蕩蕩耆婆

  途中阿闍世王深感恐懼不安經過耆婆一再鼓勵安慰終於去除心中疑慮來到說道:「佛陀明察。」

  佛陀睜開澄清雙眼慈愛:「大王來得正好我等你好。」

  阿闍世王受寵若驚趕快跪下慚愧低下說道:「慈悲佛陀這樣無道得到佛陀呵叱歡喜不已現在佛陀反而這樣愛語感激佛陀佛陀大悲普及一切今天真正知道佛陀我們眾生慈父殺害無罪父親後悔現在身心不安願佛慈悲救濟。」

  佛陀緩緩說道:「世界上可以得到真正快樂幸福修善知道懺悔現在大王悔過機緣成熟過失世間能不知過必改就是一個好人法門廣大無邊時時懺悔

  大王罪業無自性心所如果能夠一心不生一切妄念罪業自然可以消除了解空幻不實這就真實懺悔

  以後正法不要非法德化不要暴戾仁政美德可以四方一定受到眾生尊敬過去已經過去沒有計較必要現在如何自新要緊行善安心當即快樂進一步法門中學無為無為可以解脫得度。」

  阿闍世王佛陀開示生命充滿希望信心歡喜萬有迷妄烏雲感激涕零佛陀

  浪子回頭金不換阿闍世王終於皈依佛陀得救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