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he Flavor Pouring from the Ladle (Impermanence) 瓢勺斟味(無常)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無常)

  舍衛城老翁八十家財萬貫但是為人慳吝唯一就是自己富麗堂皇華屋前廳後堂涼臺暖閣東西廂房多達由於後堂遮陽完工老翁日夜督工積極建造

  一天佛陀阿難路過家門慈悲慰問:「這麼多事會不會勞累營造這些房子究竟什麼?」

  老翁回答:「前廳會客房間自己東西兩邊廂房安置兒子媳婦以及財物奴僕夏天涼臺納涼冬天暖房避寒……。」

  佛陀告訴老翁:「已久大名我有偈子想要贈送不知道能不借用一些時間談論?」

  老翁:「今天改天不過什麼偈子可以一說。」

  於是佛陀偈語

  有子有錢就是整天不得

  永久何必

  炎炎夏日這裏蕭蕭寒冬那裏

  愚人不知將來千萬

  愚昧不明自己萬事通

  愚人智者就是天下大愚

  老翁說道:「這個偈子道理不錯不過今天實在還是改天!」

  佛陀無奈只好失望

  佛陀離開老翁繼續工程沒想到木料不慎掉下當場不治死亡這時佛陀村子另一遇到婆羅門佛陀那裏

  佛陀:「剛才路過富翁幾次說法但是就是不肯相信的話不知道無常瞬息現在突然真是遺憾!」佛陀剛才偈語婆羅門解說一遍大家非常欣喜馬上領悟佛道

  佛陀十分感慨一偈

  

  不知

  嘗味

  須臾解道

  婆羅門偈語佛道信心堅固於是佛陀頂禮歡喜

  有緣愚痴佛陀出現面前不知道把握善緣親近聖法好比挹取美味無法品嚐甘甜如何創造自己得度因緣佛弟子深刻用心地方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