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Do not Give Up on Living Beings (Compassion) 不捨眾生(慈悲)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不捨眾生(慈悲)

  提婆達多背叛佛陀畢生憾事提婆達多不但自己背叛佛陀尤其藉著阿闍世王豐厚供養極力誘惑佛陀弟子擁護少數信仰堅定意志薄弱弟子經不起提婆達多花言巧語利誘背叛佛陀變節投靠提婆達多

  佛陀一點不生只是祥和弟子譬喻開示:「芭蕉如果死期不遠騾馬如果懷孕不久喪身小人如果得到太多供養享受物質豐富道業容易退失失敗迫在眉睫。」

  日後智慧第一舍利弗尊者提婆達多團體莊嚴有力無礙辯才變節佛陀弟子以及提婆達多弟子:「你們諸位你們一句你們出家修道為了接受供養還是為了修道?」

  「為了修道為了脫離生死苦海。」大家回答

  「既然如此大聖佛陀正道你們純潔尊貴信仰區區物質供養動搖你們趕快反省覺悟。」

  舍利弗身上放射金光出現大聖佛陀慈容變節人和提婆達多弟子跪下懺悔舍利弗他們帶回僧團

  佛陀看到迷途知返弟子仍舊不喜只是淡然:「只要回頭就是彼岸大家精進切莫放逸。」

  佛陀對於任何一個冥頑不靈剛強頑固眾生慈悲心情包容攝受絕不唾棄不以權威武力壓迫大眾因為權威只能不能佛陀樹立皎月清風聖潔風範崇高道德偉大無比人格自然使眾生由衷生起恭敬心悅誠服接受領導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