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Bearing a Coffin for an Aunt (Filial Piety) 為姨母抬棺(孝道)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姨母(孝道)

  大愛道比丘尼佛陀姨母由於佛陀出生第七摩耶夫人便與世長辭於是姨母大愛道撫育長大成人佛陀成道大愛道幾度苦苦懇求出家修行最後終於滿願成為僧團中的第一比丘尼阿羅漢果

  大愛道涅槃佛陀難陀羅睺羅阿難親自大愛道發生佛陀進入涅槃一天

  當時佛陀毗舍離講堂說法大愛道比丘尼五百比丘尼毗舍離比丘尼精舍她們聖果阿羅漢

  大愛道聽到比丘:「佛陀即將拘尸那迦羅城娑羅雙樹進入涅槃。」於是大愛道來到佛陀稟報佛陀:「佛陀聽說就要示現涅槃不忍看見佛陀阿難涅槃願佛涅槃。」佛陀默然許可

  大愛道返回比丘尼告訴所有比丘尼:「現在就要入涅槃因為佛陀不久即將涅槃你們應當願行。」

  五百比丘尼便聯袂見佛表達進入涅槃心意佛陀默然許可於是大愛道五百比丘尼便各自進入涅槃大愛道比丘尼涅槃佛陀告訴阿難難陀羅睺羅:「你們抬起大愛道遺體應當親自供養。」

  這個時候釋提桓因三十三天天人來到毗舍離他們知道佛陀心念便稟報佛陀:「願佛不要親自勞神我們應當供養大愛道遺體。」

  佛陀:「天王自知時宜我所修行不是鬼神所能代勞父母生子哺乳懷抱養育為人應當報答父母恩德過去諸佛生母涅槃過去諸佛親自為生火化未來諸佛生母涅槃未來諸佛親自為生火化因此應當親自供養大愛道遺體這不你們所能代勞。」於是佛陀親自抬起安放大愛道遺體難陀羅睺羅阿難各自抬起前往墳場佛陀親自舉起旃檀大愛道遺體完成火化供養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