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he Sign of a Broad and Long Tongue (Giving) 廣長舌相(布施)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廣長舌相(布施)

  一天佛陀遊化婆羅門婆羅門知道佛陀具有威力能夠感動群眾接受教化因此深深疑忌於是一道命令作為限制如果有人布施佛陀飯食佛陀說法罰金

  佛陀進入乞食民眾培植福田民眾因為法令森嚴見佛到來紛紛關門不敢布施食物供養佛陀佛陀全城一周人理於是

  一個僕人希望布施佛陀僧眾一無所有因此不能實現願望

  這天正要出門看見佛陀空無生起清淨信心供養佛陀不敢直接送給佛陀說道:「不要東西如果需要可以。」

  佛陀明白意思接受布施讚嘆:「女的清淨心布施東西十五時間天上享受快樂天福墮惡道出家學道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佛陀時候旁邊正好一個婆羅門以為布施得到那樣福報一定佛陀妄語故意騙人質問佛陀佛陀為了解除懷疑當場顯現伸出舌頭覆蓋直至婆羅門:「經書記載這樣長舌說謊?」

  「這樣長舌必定不會妄語實在不知道如此小小布施獲得這樣福報。」

  「曾經尼拘律樹五百商人車輛五百並不覺得。」

  「看見的確這樣。」

  「種子大小知道?」

  「芥子三分之一大小。」

  「相信事實?」

  「我們親眼看到。」

  「也是這樣這位老婦人能夠得到果報因為如來福田所致。」佛陀慈和婆羅門說明

  婆羅門之後明白過來感謝佛陀解說五體投地佛陀悔過佛陀說法於是生起信心學佛

  婆羅門許多婆羅門布施金錢迎請佛陀回家供養

  婆羅門感動人民皈命三寶清淨道心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