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A Dharani First (Giving) 總持第一(布施)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總持第一(布施)

  佛陀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比丘阿難尊者多聞生起這樣疑惑:「阿難尊者過去什麼善業一世佛陀教法一字不漏記下?」於是一同來到佛陀佛陀開示

  佛陀:「比丘你們專心注意阿難所以多聞第一過去累積福德成就以前比丘一個沙彌比丘教學嚴謹教令沙彌天天諷誦經典經文如果沙彌經文老師歡喜如果老師嚴加責備沙彌每天乞食托缽有時能夠飲食自然時間充裕經文老師歡喜但是有時候乞食延誤背誦時間經文自然背誦當然責備因此沙彌懊惱

  一天早晨沙彌已經乞食多時無人供養因此滿面心想回去之後誦經時間老師必定責備沙彌難過起來這時候長者迎面而來看見沙彌傷心啼哭樣子向前招呼:『出家志願發心應該歡歡喜喜無憂無慮為什麼大清早這麼傷心?』

  沙彌事情原委一五一十長者說明長者之後說道:『原來這麼回事不用憂愁從今每天我家供養飲食專心背誦經文將來弘法利生!』

  沙彌長者的話之後轉悲為喜破涕為笑從此以後沙彌每日得以專心誦經學習時間不會由於乞食減少因此師徒非常歡喜。」

  佛陀告訴比丘:「當時老師就是定光佛沙彌就是慈悲布施供養食物長者就是今天阿難由於阿難過去供養有心沙彌功德所以今天總持憶念。」

  未成佛道人緣我們人緣方便結緣回報自己方便助人雖然我們不斷付出幫助別人其實我們幫助自己因為不是對待而是一體唯有完成他人之中才能完成自己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