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Not Receiving Offerings Because of Teaching the Dharma (Giving) 不因說法而受供(布施)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說法(布施)

  有一次佛陀拘薩羅國弘化遇到耕田為生婆羅遮婆羅正使五百辛勤工作見佛容止可觀暫時停止耕耘滿臉汗珠迎向佛陀:「佛陀努力耕田供給自己飲食所需不必別人乞食佛陀應該耕田供給自己飲食所需。」

  佛陀回答:「耕田。」

  婆羅門狐疑:「不曾看見佛陀使用耕田請問佛陀如何耕田可否述說增廣見聞了解真正耕田方法?」

  佛陀注視帶有問難意味婆羅門不疾不徐:「信心種子善法良田智慧慚愧車轅持戒牛鞅苦行為時正念善於耕耘農人守護寸土保藏語業宛如穀倉適量安放許多食物煩惱獲得豐盛收成精進耕耘使荒廢能夠安穩迅速進行工作勇往直前不退轉到達無憂如此耕田得到甘露能夠超越三界斷除一切煩惱。」

  婆羅門聽聞佛陀說法之後原本傲慢恭敬信念並且心悅誠服讚歎佛陀真是善於耕田美的飲食供養佛陀然而佛陀:「不由為人說法緣故接受飲食供養說法只是為了饒益眾生不是為了貪圖供養既然已經說法應該接受飲食供養。」

  因此佛陀不肯接受供養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