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Vowing to not Eat Meat (Giving, Precepts) 禁戒食肉(布施、持戒)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禁戒食肉(布施持戒)

  佛陀印度波羅奈國時候比丘肚痛腹瀉輾轉呻吟這時名叫優婆夷前往探病懇切慰問:「請問那裡不舒服服藥沒有?」

  「肚子痛剛才服藥。」

  「有沒有什麼東西?」

  「別的沒有只是。」

  「回去。」

  於是立刻回家吩咐僕人上街但是找遍城市不到一塊原來殺生波羅奈國僕人只有垂頭喪氣空手

  思量想起比丘諾言不願失約認為比丘沒有說不定會死這樣年輕斷送生命不是可惜於是拿起剃刀忍痛自身交給婢女送給比丘奇怪比丘自從漸漸轉好但是傷勢愈來愈不能行動倒臥呻吟

  丈夫回來聽到突然重病懷疑驚怖急忙內向夫人原因

  不敢隱瞞老實訴說一切丈夫聞言:「這種恭敬沙門非常欽佩忠實信仰使發揮毅力布施本身這種能忍力量堅固信心發出我相比丘一定發心功德痊癒。」隨即說道:「可是反而加重那是不行!」

  夫人軟弱無力說道:「是的傷痛逐漸嚴重恐怕生命危險但是生死置之度外人生無常逃不出死亡關口希望命終瞻仰佛陀聖容備辦上等飲食供養佛陀藉此功德來生善處。」

  丈夫夫人請求歡喜答應一面準備供養一面佛陀應供佛陀欣然答應

  第二天佛陀比丘著衣來到應供一會兒佛陀問道:「怎麼不見出來那兒?」

  「有病不能起來拜見佛陀佛陀慈悲原諒。」

  佛陀莊嚴說道:「想見。」

  「我去。」

  丈夫知道一定不能起床但是見到佛陀慈悲威嚴不覺允諾轉身夫人房間

  「佛陀。」丈夫氣喘吁吁

  「佛陀招呼?」一種不可思議力量使驀地站起身上痛苦頓時消失傷痕雖然依舊自由行夫婦感到意外驚訝

  來到佛陀面前頂禮膜拜佛陀慈和開示:「實踐妄語美德布施自己雖然發心單純不對事情無論布施學道修行自苦範圍不要勉強苦惱他人範圍所行正道有成。」

  佛陀簡單開示心懷覺悟修行做功德必須佛陀道理佛法行善果報不是世間法善行所能比擬

  當天佛陀回到僧團立即召集大眾說明整個事件經過此時比丘方才知道原來自己人肉為此深感懊悔不已因為這個因緣佛陀制定僧團不許食肉禁戒

  食肉大悲眾生皆有佛性真切修萬行功德食肉佛陀禁戒食肉一番苦心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