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Riding the Horse of the Three Aspects of the Dharma (Prajna) 御馬三法(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三法(般若)

  佛陀教化眾生方法總是逗教什麼樣佛陀什麼樣佛陀一樣

  一天一個訓練調誠懇請求佛陀指示迷津佛陀明白身份:「懂得調性情已經知道現在究竟方法調伏馬匹?」

  調毫不考慮回答:「調方法柔軟剛強柔軟剛強。」

  「假如方法不能調伏怎麼辦?」佛陀進一步

  「沒有辦法只有殺掉。」調回答反問佛陀:「佛陀什麼方法調眾生?」

  佛陀:「也是方法柔軟剛強柔軟剛強。」

  「假如方法不能調伏怎麼辦?」調反問佛陀

  佛陀肯定:「沒有別的辦法只有他殺。」

  調驚疑問道:「佛陀教法殺生不是犯戒行為?」

  佛陀莊嚴真實說道:「不錯佛陀教法殺生不淨因果輪迴不過我所流血不同因為眾生柔軟剛強以及柔軟剛強不能調伏不再交談不必教授不要一個不能受教教誡如同殺掉一樣。」

  調終於瞭解佛陀意思俯伏低頭要求皈依佛陀受持五戒從此不再虐待動物不殺生

  佛陀十號之一──調御丈夫佛陀對於剛強眾生柔軟慈悲心攝受對於怯弱眾生加強信心使堅強或者兩者並用好比調馴服馬匹一般眾生四千佛陀示現四千法門佛陀慈悲真是無量無盡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