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Four Kinds of Dharma Joy (Prajna) 四種法樂(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法樂(般若)

  一天佛陀帶領弟子行化拘薩羅國伽藍村落由於居民早已聽說佛陀偉大事蹟因此大家一早趕來聆聽佛陀演說妙法

  一個伽藍站起來發問:「佛陀到達村落之前好幾遊方婆羅門以及宗教師告訴我們只有他們信仰法門真理其他邪說佛陀請問我們如何分辨什麼真理什麼邪說?」

  「伽藍村民真理條件必須合乎普遍性必然性永恆例如道理就是真理你們聽信合理不合理邪見。」

  「慈悲佛陀進一步我們解說。」

  「伽藍村民具足分辨邪正得到智慧安樂

  第一心中要有前世來生正見並且受持清淨戒行

  第二心中要有法樂長養宗教情操自然不為他人

  第三心中有善惡業報觀念自然不會爭執不會結怨

  第四心中要有慈悲喜捨時時為人設想心量自然遠離恐怖不安以上四法智慧安穩。」

  伽藍村民莫不歡喜踴躍感激佛陀他們帶來幸福光明種子於是頂禮佛陀右繞三匝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