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Causes and Conditions for a Fruit Tree (Cause and Effect) 柰樹因緣(因果)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因緣(因果)

  婆羅門長者家財萬貫只有一個兒子滿二十娶媳婦滿夫婦相敬如賓水乳交融一天夫婦相偕散步適值春光明媚花園長得高聳茂密開滿美麗花朵妻子心想:「想要那些鮮花不知道能夠?」

  丈夫明白妻子心意立刻攀爬大樹摘下還有許多美麗花朵忍不住一直想不到樹枝忽然墜落地上重傷

  家人聽到妻子驚叫全都慌忙花園長者兒子屍體呼天搶地哭得死去活來前來探望親友悲痛萬分

  見到這種情景沒有哀痛聽到沒有傷心雖然葬禮結束但是全家還是啼哭不止父母妻子怨天尤人為什麼老天不能庇佑這個獨子

  佛陀他們愚痴便親自慰問他們長者一家人看見佛陀一來悲泣佛陀頂禮詳述事情發生原委

  佛陀告訴長者:「不要唉聲嘆氣好好世間萬物無常無法永遠存在禍福相連這個孩子眾生哭泣就是懊惱自絕無法復生究竟兒子雙親?」

  於是佛陀便偈語

  如花果熟零落

  不死

  愛欲

  晝夜

  身為精神無形

  假令復生罪福敗亡

  終始非一久長

  受苦死神

  長者佛陀偈語心開意解憂愁長跪:「兒子過去什麼罪業竟然如此早夭佛陀開示!」

  佛陀告訴長者:「從前一個孩童弓箭遊戲旁邊小孩起勁這時孩童看見麻雀弓箭小孩慫恿:『如果麻雀配稱英雄。』

  孩童歡喜瞄準麻雀鳥兒其他小孩看到小鳥哈哈大笑高興一番便各自回家

  後來他們經歷無數劫生死輪迴經常相遇果報隨喜小孩一個因為享有福德出生天界一個出生龍王另一便是長者自己至於麻雀孩童前生投生天上神的兒子命終轉生下界出生兒子由於過去因緣死亡現在出生龍王兒子出生那天前生射中鳥兒投胎金翅鳥

  現在你們懊惱哭泣但是生死因果那裏因為你們前生慫恿射中隨喜讚美所以你們天界人間哭得死去活來。」

  於是佛陀再說偈語

  三界不善五處

  響應

  色欲色有一切宿

  自然

  長者佛陀說法心頭發願全家皈依佛陀受持五戒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