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Sweep Ground in the Mind (Cultivation) 掃心地(修持)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心地(修持)

  一天佛陀祇園精舍門口見到一個比丘大聲號哭一群在旁嘲笑愚痴這個比丘名叫周利槃陀伽聰明佛陀知道正直所以同情重視佛陀周利槃陀伽:「甚麼這裏哭泣?」

  「佛陀一個性情愚鈍隨同哥哥一同出家哥哥前些時候背誦偈語記不得哥哥對於修道沒有希望命令回家不准這裏趕出所以這裏懇求佛陀慈悲!」

  佛陀慈祥安慰:「這樣不要跟隨地方自己知道自己愚鈍這就智者愚鈍那些以為聰明。」

  佛陀回來命令阿難教授周利槃陀伽不久阿難沒有辦法

  因此佛陀只得親自佛陀持誦拂塵仍然記不得大家這個修道無望佛陀一切眾生不曾失望因此佛陀告訴周利槃陀伽:「笤帚掃地比丘拂拭衣履雜物灰塵一面做事一面偈頌。」

  周利槃陀伽依照佛陀吩咐比丘大眾服務比丘反而擾亂修行不准周利槃陀伽掃除雜物拂拭衣履佛陀告訴大家大家不要阻擋

  以後周利槃陀伽掃地時候大家同情拂塵

  周利槃陀伽認真工作一心終於拂塵偈頌記得工夫漸漸體味偈頌意義:「塵垢可以兩方來看內在外在外在塵垢看得見灰土容易清除內心中的塵垢無明煩惱用大智慧才能清除。」

  周利槃陀伽這時漸漸清明起來過去不能明白現在漸漸明白:「就是塵垢智者一定要這個斷除不能了生死可恥因為生出種種災難苦惱因緣束縛不能自由沒有才能清淨才能自由解脫才能見到真理。」

  周利槃陀伽這麼漸漸三毒使進入平等境地愛憎沒有好惡脫出無明愚鈍於是豁然

  周利槃陀伽覺悟以後歡喜佛陀頂禮佛陀:「佛陀現在了解塵垢。」

  佛陀歡喜嘉許周利槃陀伽大眾:「持誦經文不了解實行怎麼得到利益不如受持一句偈頌照著實行一定得道你們周利槃陀伽!」

  周利槃陀伽從此成了祇園精舍中有比丘大家尊敬周利槃陀伽生活不變每天掃地時候仍然小聲持誦:「拂塵。」

  佛陀教化弟子能夠逗教給予方便啟發佛陀對於任何弟子不會放棄愚痴弟子佛陀看來重病佛子施予耐心慈悲長進佛陀真是人天導師世間最為偉大教育家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