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What Path? (Cultivation) 什麼是道(修持)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什麼(修持)

  尼犍婆羅門長老五百弟子平日自恃看不起天下經常有人為什麼肚子:「聰明才智流失。」

  一天聽說佛陀各地教化受到大家護持尊敬心中不免生起因此弟子直達祇園精舍故意佛陀問難:「佛陀請問什麼叫做』?什麼叫做』?什麼長老』?什麼端正』?什麼沙門』?什麼比丘』?什麼』?什麼有道』?什麼』?如果一一回答出來願意弟子。」

  佛陀明知尼犍不懷好意仍然慈和一一答覆

  「平時勤奮好學為人正直身心清淨滿懷出世最高智慧這就稱之為』。

   所謂智者不逞口舌辯才心胸坦蕩擇善固執這就』。

   所謂長老不以年高懷抱真理仁慈明智通達心如明鏡稱為長老』。

   所謂端正並非貌美如花就是端正如果明慧無瞋稱得上端正』。

   所謂沙門不在剃除鬚髮能行息心發心弘道稱為沙門』。

   所謂比丘並非托缽乞食比丘淨行明慧稱為比丘』。

   所謂空口吹噓用心不可稱只是虛有其表而已如果心地清淨恬淡樂求寂靜』。

   所謂有道並非就是行道如果普濟天下眾生怨親平等有道』。

   所謂不在多言如果依法實踐終身守道不渝便是』。」

  尼犍五百弟子佛陀開示隨即遵照諾言虔誠禮拜佛陀

  佛陀回答可以明白修行除了戒相遵守之外重要身體力行實實在在奉行實踐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