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Studying the Path (Cultivation) 學道(修持)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學道(修持)

  有一次佛陀靈鷲山諸天國王大臣說法當時勇猛健壯比丘表示想要精進修行所以佛陀鬼神經常出沒山谷大樹坐下修禪定

  深谷坐下覺得四周寂靜可怕不時聽到鬼神談話不見他們形跡恐怖氣氛毛骨悚然不下因此懊惱生起退道心自言自語:「出身富貴家庭出家安心如今置身獨自修行伴侶不到行人只有鬼神作祟不如回家!」

  煩惱不已時候佛陀來到身邊大樹坐下問道:「一個這兒覺得害怕?」

  比丘佛陀頂禮後說:「以前不曾現在獨自這裡覺得害怕。」

  這時候一頭巨大附近走出不遠大樹躺下心裡:「離開累贅多麼快樂!」

  佛陀知道大象心意比丘:「可知來意?」

  比丘:「不知道。」

  佛陀告訴:「眷屬總共大小五百這裡獨自那麼因為覺得遠離恩愛牢獄多麼快樂畜類希望安靜地方何況出家立志救度世人反而因為一個寂寞伴侶如果一些愚昧伴侶他們妨礙修行破壞道心還不如單獨修行。」

  比丘佛陀開示終於心領神會安心修持鬼神因為佛陀訓誨發誓不再打擾世人

  學道遠離內心恐懼愚痴煩惱枷鎖不是徒具形式遠離大眾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