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You will Receive Your Own Karma (Karma, Giving) 自業自受(業力、布施)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業力布施)

  印度波斯匿王一個女兒名叫生來聰明伶俐容貌端正深受父母疼愛以及一個尊敬

  一天波斯匿王公主:「女兒生長帝王穿綾羅綢緞山珍海味受到所有敬愛庇蔭今日榮華富貴。」

  信奉佛法懂得罪福自作自受道理因此回答:「所謂福德因緣自己種植不是他人所能給予今生擁有一切自己過去業力積聚並不所致。」

  波斯匿王反覆三次得到同樣答案女兒如此忤逆非常生氣:「既然認為自己有福今天福報究竟多大?」

  國王於是命令大臣一個貧窮青年乞丐公主並且告訴:「如果自有福報不必得到富貴敬重從今以後事實是否如此可以得到證明。」

  之後依然堅定回答:「我有福報。」於是窮人相偕離開宮廷

  宮廷丈夫:「父母?」

  窮人回答:「父親原本舍衛城中的第一長者可是由於父母相繼過世所以淪落乞討度日。」

  「知道老家那裏?」

  「地方知道可是房子早就毀壞剩下一處空地。」於是丈夫回到家園空地只要地方地面自動陷落無數珍寶這些珍寶莊嚴宮殿並且擁有無數宮女伎樂奴僕

  一天波斯匿王想起女兒不知道現在生活過得如何一個侍從回答:「現在擁有宮殿財寶不下大王!」

  波斯匿王終於相信業力不可思議:「佛陀果然真實自己善惡行為自己。」

  於是波斯匿王前往精舍請示佛陀:「女兒前世究竟什麼福業今生得以王家而且光明?」

  佛陀回答:「過去九十一毘婆尸當時國王名叫盤頭第一夫人毘婆尸佛入滅盤頭興建七寶塔供養佛舍利國王第一夫人裝飾天冠佛像頂上並且天冠中的如意珠兩旁一時光明遍照因而發願:『來世光明紫磨金尊榮三惡八難之中。』當時第一夫人就是現在

  迦葉佛時代一個婦人佳餚供養迦葉佛四大聲聞可是婦人丈夫阻止於是婦人:『不要阻止就是因為供養如來才能得到今天富足。』丈夫婦人這樣一說允許供養如來當時丈夫就是現在丈夫當時婦人就是現在當初因為丈夫阻止婦人供養所以現世貧窮果報後來因為聽從婦人勸告供養所以今生因為得到富貴善惡業報永遠不會差錯。」

  波斯匿王佛陀開示深深體悟行業於是不再驕傲自大生歡喜作禮

  福報來臨時候好比潮水一樣滾滾洶湧無法抵擋福德因緣具足時候眼看唾手可得財富消失湮滅福壽取得滅失與否不是神明所能主宰不是第三者所能決定縱然家族親人只是一種助緣而已如何才能獲得福壽自己培植福壽因果古人:「現在祖宗不可不惜將來子孫不可現在點燃燈火將來油料。」我們善於把握現在有的福德因緣努力種植未來福德因緣如此常隨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