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Ruling a Country with the Seven Dharmas (Politics) 治國七法(政治)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治國七法(政治)

  佛陀一千二百五十位大比丘靈鷲山摩竭陀國阿闍世王一天發兵攻打跋祇心中盤算:「不論跋祇多麼強盛軍隊多麼勇猛現在國力消滅他們應該不難。」滿懷信心派遣大臣雨勢靈鷲山禮拜佛陀稟告佛陀:「跋祇國人自恃勇健民眾豪強不順討伐不知佛陀教誡?」如果佛陀有所教誡仔細聆聽佛陀開示回來詳實報告不可有所遺漏因為佛陀的話不會虛妄

  雨勢國王命令便乘車來到靈鷲山拜見佛陀阿闍世王交代一五一十佛陀請示

  佛陀早已知道雨勢大臣來意故意在身阿難開示跋祇所以富強七法:「阿難聽說跋祇百姓經常集會討論正事?」

  阿難回答:「是的聽說。」

  「阿難如果能夠這樣長幼和順國家必定愈來愈富強安定沒有人侵犯他們阿難聽說跋祇國君上下和睦相處互敬互愛?」

  「是的。」

  「阿難如果能夠這樣長幼和順國家必然愈來愈富強安定沒有人侵犯他們阿難聽說跋祇百姓國法不違禮節?」

  「是的聽說。」

  「阿難如果能夠這樣長幼和順國家必然越來越富強安定沒有人侵犯他們阿難聽說跋祇國人孝順父母尊敬師長?」

  「是的聽說。」

  「如果能夠這樣長幼和順國家必然越來越富強安定沒有人侵犯他們阿難聽說跋祇國人宗廟恭敬鬼神尊敬?」

是的聽說。」

  「如果能夠這樣長幼和順國家必然越來越富強安定沒有人侵犯他們阿難聽說跋祇人民夫妻相敬重從不邪淫?」

  「是的聽說。」

  「如果能夠這樣長幼和順國家必然越來越富強安定沒有人侵犯他們阿難聽說跋耆百姓虔敬沙門竭盡護法?」

  「是的確實聽說。」

  「如果能夠這樣長幼和順國家必然越來越富強安定沒有人能夠侵犯他們。」

  大臣雨勢佛陀阿難對答稟告佛陀:「佛陀國家富強方法跋祇如果實行一法不可能外人何況已經具足七法還有國事需要處理告辭。」

  佛陀:「可以不過應該。」

  佛陀智慧除了血腥戰爭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