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A Great Fortification to Protect the Dharma (Politics, Cause and Effect) 護法長城(政治、因果)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護法長城(政治因果)

  一天頻婆娑羅王來到王舍城迦蘭陀竹園大菩薩比丘聆聽佛陀開示三寶不可思議以及親近供養功德

  頻婆娑羅王恭敬佛陀:「佛陀善男信女因為聞法歡喜供養如法修行比丘種種田園如果有人侵凌善信供養淨財田產種種資生佔為己有這種非法行為什麼果報?」

  佛陀:「大王不必多少罪報。」

  頻婆娑羅王唯恐未來有人相信佛法因果道理不知道罪報可怕搶奪修行財物因此再一次懇求佛陀搶奪寺院財物罪報佛陀:「這種搶奪別人布施罪報。」

  頻婆娑羅王:「佛陀慈悲垂示後世深信佛法了解因果報應佛陀開示必然能夠具足梵行身心清淨供養三寶進而擁護如法修行比丘使他們不受惡人侵凌。」

  佛陀點點:「大王得很假如未來世有人相信佛法因果道理侵奪信士布施財物現世中將二十惡果諸天善神都會惡名昭彰天下皆知親朋好友都會唾棄結交惡人怨憎相聚失去所有資財發狂愚癡心煩氣躁具足睡眠不安常常飢渴交迫苦不堪言食用東西如同毒藥十一心愛都會十二共事爭執十三父母兄弟妻子奴婢不會相信的話十四自己隱私親朋好友揭發十五、所有財物五家分散十六重病無人前來看顧十七生活所需不如十八形體枯槁憔悴十九痛苦難以出離二十經常污穢直至命終

  大王這種愚痴現世二十惡果死後地獄餓鬼畜生輪轉痛苦經過無量千萬罪業慢慢減輕而後出生為人六根身形醜惡大眾不喜看到這就侵奪如法比丘惡報為什麼遭受這些惡報因為比丘修行如法饒益無量大眾信心布施種種供養愚痴惡人搶奪自己使用因此必然承受這種惡果。」

  頻婆娑羅王之後不禁:「佛陀今天地獄不要侵奪。」

  佛陀:「身為國王應該守護如法修行比丘不要愚痴惡人侵凌正人。」

  頻婆娑羅王接著:「身為執政者如果不能制止惡人侵奪什麼?」

  佛陀:「如果一個具足一切聲辟支佛所有福德這種福德?」

  「是的佛陀這種福德不可計數。」

  「如果一個具有大福聖人刺鼻請問罪業多大?」

  大王悲泣不已:「佛陀罪報無量無邊只要傷害一個有福有無罪報何況傷害一個具足一切福德。」

  佛陀:「如果後世執政者不能惡人繩之以法保護將會無量罪報。」

  頻婆娑羅王無奈:「佛陀身為一個國家領導人做到利國利民實在不能放逸使惡人有機可乘乃至由於國王放逸未來無量痛苦如果國王種種困難之下竭盡全力擁護德高望重比丘以防歹徒迫害應該能夠得到福報。」

  佛陀慈悲:「是的大王這樣所得福報也是不可。」

  頻婆娑羅王佛陀殷殷囑咐頻頻點頭:「佛陀遵照擁護佛法。」

  慈悲無私充滿智慧服務濟助回報布施奉獻成就對方一種願心佛陀殷切囑咐愛護現世乃至來世子民就是一種積極廣大無限慈悲真正做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