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he Speed of Impermanence (Impermanence) 無常迅速(無常)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無常迅速(無常)

  有一次佛陀弟子開示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假如一個擅長射箭:『你們同時向東南西北方射箭能夠你們還沒有落地之前全部接住。』雖然相信那麼一個但是如果有人能夠做到的話這個一定反應靈敏速度你們?」

  「是的佛陀一定驚人速度因為如果能夠接住一個弓箭手一方射出使不落已經需要速度何況同時接住四方射出一定神速無比能手!」

  「你們得很但是世界上還有更為迅速東西!」

  佛陀弟子屏氣凝神驚訝表情繼續:「日月天上運行速度壽命輪轉日月運行速度有過之而無不及。」

  佛陀說到這裏弟子終於領會佛陀語意於是弟子率先舉手發言:「佛陀剛才一番譬喻主要告訴我們生死無常迅速』,我們精進修行不可放逸我們已經深切體會無常迅速可怕我們奉行。」

  佛說人命呼吸之間無常變異迅速一念三千一日之間十方法界去來不息何嘗靜止能夠體會無常剎那生滅珍惜生命有所作為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