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Ten Great Disciples of the Buddha 《十大弟子傳》

Subhuti: Foremost in Understand Emptiness - 9 The First of Many Arhats 須菩提--解空第一 (9) 人中第一阿羅漢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須菩提--解空第一  (9) 人中第一阿羅漢

  須菩提生活心境恬淡自在時時空三昧解脫境界

  在世做人即使聖者毀謗譏嘲仍然不管怎樣白璧無染遠離名聞利養眾生多事世上凡夫俗子造謠生事別人怎麼不好

  須菩提修道弘化日日忙著群生工作冷酷人情譏諷言語仍然放過不過尊者這些平淡風雲從來不因此動心生氣

  一天須菩提弘化說法途中忽然聽到有人批評言論他們:「須菩提什麼了不起大概沒什麼修行比丘癡呆一點活動沒有。」

  有些比丘須菩提不平為什麼不和那些辯白

  須菩提心平氣和回答

  「諸比丘謝謝你們須菩提關懷友愛不要這不知道無謂辯白就是諍論諍論勝負真理相違我們修道者對於譏嘲毀謗甚至逆境磨難要看助道增上緣藉此可以消除業障增強信心而且真理世界實在沒有必要真理無我無人知道平等無住真空所以萬里晴空什麼沒有何必辯白?」

  解空須菩提心境胸襟就是如此自在諸比丘作風欽佩

  須菩提眾生忍讓美德確實高人一等:「假若眾生站立不好的話終日端坐如果厭惡不好時候終日不移一切法絕不煩惱絕不眾生。」

  須菩提隨順世間忍辱任何一個無諍這就由於通達空性緣故

  佛陀知道須菩提這樣修行歡喜高興有一次金剛般若法會稱讚

  「須菩提弟子修行這種程度算是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恭喜已經第一離欲阿羅漢!」

  須菩提聽到佛陀稱讚心中非常歡喜感激不敢當似的合十頂禮說道

  「佛陀我們布施慈悲愛語我們鼓勵滿腔不盡感激佛陀人中最為第一第一離欲阿羅漢但是絕不如此假若我有這樣想法代表我執還沒有斷除終日還是法執之中佛陀沒有這樣沒有這樣無生無為緣故佛陀這樣愛語其實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他們真正離欲阿羅漢!」

  謙虛善於言詞須菩提說話可以知道聖果阿羅漢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